皮里岔

溜了溜了

【方叶】了了,解了(02)

我想要试一下叙来叙去,但又不想太乱?
……怪,还是慢慢来吧。

*我也不知道我当时为什么要相信他。他看起来很可信吗?后来我想,他要是把我直接绑走卖掉怎么办?我贞操不保怎么办?

……现在我倒是希望我贞操不保。不过真的,我到现在还很感激那时候他带我飞,也很感激那时候的我选择相信他。*

方锐脸色发白。他毕竟是个偏僻小地方长大的孩子,还没有见过这种仗着轻功到处乱跳乱飞的骚包。他现在处于被叶修抓着胳肢窝的状态,两条腿在空气中乱晃,毫无安全感。他也只能努力夹紧自己的双臂,全身绷得死紧,试图让自己不要掉下去。叶修察觉了他的紧张,轻笑一声,却不是嘲笑,反而把他往上提了一点,稍稍运气往前冲去。

在方锐差点昏厥过去之前,在村里人讶异的叫喊中,在隔壁春婶急切的叫喊声里……

方锐成功地从一米高的位置迫降,摔了个狗吃屎。

故意的,绝对。方锐恍惚地想。他看见周围人好奇的目光,看见春婶从人群中挤出过来拽他,看见叶修施施然地停下……

我怎么了?我为什么……极度的恍惚后,方锐忽然一个激灵,像是在混沌的浆糊中破开一个出口,他猛地站起来,红了眼地要冲出去,连春婶都被他吓了一大跳。人群快速地散开,方锐跌跌撞撞地跑向一件破旧的小茅屋。

“奶奶!奶奶……”叶修赔了笑脸快步跟上,弯了腰进了昏暗逼仄的茅屋。低矮的小床上躺着一个头发灰白,脸色发黄的老人。方锐跪在床头握紧她干瘪瘦小的手,一声声地,带着哭腔地叫唤。床边一个手足无措的年轻村妇,呆呆地站着,好像犹豫着要照顾老人还是安慰方锐。最终,她冲叶修局促地笑了一下,便轻轻弯腰而出,拉住正喝令村人安静点的春婶,小心地叫了声妈。

叶修抬了抬眼,看了看床头哭得伤心的方锐,便微微低垂了眼睑,掩住了眼中流窜的情绪。

——“沐秋!苏沐秋……苏沐秋!!!”

此情此景,一点也不一样,但都是濒临死亡。

将死的人放弃挣扎,不舍遗憾之苦笑散尽余热;存还的人拼命挽回,痛苦绝望之声回荡,震痛内心。

“锐啊……”濒死的老人使劲抬起眼皮,握紧少年人的手。

她想说很多。但生息已逐渐抽离活着的躯壳,于是她笑了。皱纹堆积在干瘦的脸上,硬是挤成了欣慰的花。

“锐啊……”

风来了,茅草屋像是使劲咳嗽一样抖起来,叶修看见老人的手仍然紧握。

风走了,茅草屋渐渐缓过气来。周围静下来,叶修发现,老人的手松开了,是方锐始终紧握。

她死了。从此世间一切死生存亡与她再无干系。

沐秋,沐秋……

————分割线是帮忙过渡的好手段呀————

乡村并没有很多诗人赞颂的那般诗意。早秋吹来的风中夹杂着土腥味和鸡屎味。方锐将奶奶葬在后山,立了块石碑,一字一划,沉默地刻上“方锐奶奶之墓”。

奶奶没有什么大名,小时候浑叫的乳名倒有。而方锐甚至连奶奶的乳名叫什么也不知道。

方锐奶奶……的确啊,赌钱被人打死的独子,和人私奔的儿媳,早逝的丈夫……奶奶这一辈子,剩下的只有方锐了。

奶奶的葬礼很简单。来的只有邻居春婶和她的儿子儿媳。春婶是个热心肠,和方锐一家关系不错,当时跑到树林里去找方锐的也是她的儿子。

……好吧,如果除去叶修的话,的确只有这几人。

这几天叶修也没走,一直沉默地跟在方锐左右。他向村人解释他只是路过顺便帮忙,而村人开始渐渐习惯,识趣地不再去打扰叶修了。

葬礼过后,方锐谢绝了春婶要他去暂住几天的好意,沉默地回了小屋。他撬开屋子角落的小板砖,伸手掏掏掏,从里面挖出了一块闪着温润绿光的玉佩。

“还你。”方锐转头,将它递给了叶修。

叶修接过,低头凝视着玉佩,半晌,伸手慢慢地摩挲上面沾了尘土的字——秋。

“不用我说谢谢了吧。”许久,叶修突然抬头,刚才的沉重神色一扫而空,换上的又是似笑非笑。

“随便你。”方锐瞥了他一眼,不再理他。

黑夜降临。方锐躺在矮床上。床上好像还有些许奶奶的气息,也或许是他的臆想,那可能只是馊了的味道。月光洒进来,刚好铺在他的肚子上。方锐恍惚地就觉得那有些凉。

不知过了多久,他听见脚步声。方锐也懒得去看,就这么盯着月光发怔。

“呀,还没睡啊。”是叶修。他有些晃晃地走进来,带着一点点果酒的香味。

“你怎么还不走。”方锐终于看他,低声地说道。

“哎哟,你还问我。我那么善良的一个人,当然是怕你伤心,留下来陪陪你啦。”叶修终于晃到了床边。他蹲下身来,捏了捏方锐的脸,“啧啧,真瘦。我上次给你的钱用完了?”

“早没了,拿去买药了。”方锐愣了愣,突然小小地笑了一下,“我还以为奶奶要好了,其实只是拖了半个月罢了。”

“不过,还是要谢谢你。”

叶修也愣了一下,不过好像是酒劲上来了,他使劲摇摇脑袋,原地一屁股坐在了月光上面,“算啦,我再陪你一晚,明天再走吧。”

方锐没吱声。是啊,他的确很怕。八九岁的孩子,再怎么早熟,也只是一个孩子。唯一珍爱依赖的亲人去世了,世上只有他孑然一身,他怕得不得了。

长夜漫漫,也好。

“对了,你叫什么啊?”静了一会儿后,叶修突然问,“我听他们叫你锐子,你不会就叫锐子吧?”

“……”方锐无语了一下,还是老老实实回答,“我叫方锐。”

“哦……”叶修点点头,伸手拍了拍他毛茸茸的脑袋,“你好啊,方锐。”

“我叫叶秋。”

方锐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脑袋,有一瞬间的失神。

哦,叶秋。

有那么一点耳熟?

但他没有去想。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会儿后,方锐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,睡得很安稳。

tbc

评论(5)

热度(16)